close
清肺,谷芽,健脾,桑白皮,不同
提問: 怎么治療脾虛肺熱
我今年23歲,女。我最近晚上睡覺有盜汗的現象,出汗的時候感覺有點熱。這兩天喝了玉屏風口服液好像好一點了。臉頰上總是有豆豆層出不窮,有口氣,感覺口比較干。我注意看了一下,舌頭側邊有牙印。據說這是脾虛肺熱的表現,請問怎么治好啊?有什么好藥?
医师解答: 舌頭有齒痕是脾虛,心血虛則會盜汗,據此分析是心脾兩虛,用歸脾丸療效很好。 如肺有虛熱則不見效,可用麥味地黃丸清肺中虛熱補肺腎之陰。玉屏風是治療表虛感藥,不適合你用。
故要兼顧調理。健脾的同時清肺熱。一般健脾用太子參、白術、茯苓、半夏、陳皮即六君子湯,而清肺熱則須用瀉白散(地骨皮、桑白皮),若考慮消化不好還要加麥芽、谷芽、神曲等。寒熱搭配寒熱藥的用量(最終藥方整體呈現出寒或熱)得根據你呈現出的主證是寒還是熱而相反(寒則熱之,寒則寒之)。所以同藥方如果藥量不同,治的證不同。可拿我這個方法告訴開藥的醫生,請他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