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瞳孔,大便,病情,患者,呼吸
提問: 如何增加腦出血病人的輔助治療
老人腦出血住院第八天了,總是頭痛、心里難受,血壓較高。為使病人盡快康復,家屬應如何給予輔助治療——如市面上枕頭、廣告的藥物或者是安利的保健品,可以用的話,如何使用,如何配合醫院融洽治療,以減輕老人的痛苦。在此非常感謝彭大夫的上次回答
医师解答: 你好:目前關鍵是加強護理! 市面上枕頭、廣告的藥物或者是安利的保健品----不要太相信!! 護理請參考: 1不能進食者給予鼻飼,發病1~2h內禁食。 (1)急性期患者給予低脂、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 (2)限制鈉鹽攝入(少于3g/d),鈉鹽過多儲留會加重腦水腫。 (3)食物溫度適宜,對于尚能進食者,喂水或食不宜過急,遇嘔吐或返嗆時應暫停片刻,防止食物嗆入氣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4)昏迷不能進食者鼻飼流質,4~5次/d,每次200~300ml,如牛奶、豆漿、藕粉、蒸蛋或混合勻漿等。定時回抽胃液,觀察有無上消化道出血,保持口腔清潔。  2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休息4~6周,不宜長途運送及過多搬動,翻身應?ね凡浚髑崛幔悅餳又爻鲅Ц嘰餐?5~30度,促進腦部血液回流,減輕腦水腫。生命體征平穩后開始被動運動訓練,從床上到床邊到下床活動,循序漸進,時間由5~10min開始,漸至每次30~45min,如無不適可2~3次/d,失語者進行語言康復訓練。  3嚴密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瞳孔、意識等變化。根據病情進行腦科監護,直至病情穩定為止。若血壓升高,脈搏減慢甚至嘔吐,則為顱壓升高表現,密切注意神志、瞳孔變化,立即報告醫生,進行脫水、降顱壓處理,防止腦疝發生。  4保持床單位干燥整潔,保持皮膚衛生,尤應注意眼角膜、外陰及臀部清潔,每日用溫水擦拭,每2h翻身拍背1次,按摩骨突及受壓處,預防褥瘡。  5神志不清、躁動及合并精神癥狀者加護欄、適當約束,防止跌傷,必要時給予少量鎮靜劑。  6舌根后墜明顯時,取側臥位;及時清除氣管內分泌物,合并呼吸節律或深度改變時,做好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的準備,確保呼吸道通暢。  7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置,足底放托足板或穿硬底鞋,防止足下垂。  8保持大便通暢。便秘者使用緩泄劑,必要時用開塞露通便,切忌大便時用力過度和憋氣,導致再次發生腦出血。  9做好心理護理,避免情緒激動,解除患者不安、恐懼、憤怒、抑郁等心理,保持心情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