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乙型肝炎,病毒,密切,乙肝
提問: 肝病會傳染嗎
乙肝會傳染
医师解答: 你好:乙肝屬傳染病。乙肝病毒傳播途徑:乙肝病毒主要是經血傳播;如輸入全血、血漿、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過血源性注射傳播.胎源性傳播:如孕婦帶著毒者通過產道對新生兒垂直傳播;妊娠晚期發生肝炎的孕婦對胎兒的感染等。(3)醫源性傳播:如醫療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可引起傳播;用一個注射器對幾個免疫對象預防注射時亦是醫源性傳播的途徑之一;血透患者常是乙肝傳播的對象。(4)性接觸傳播:近年國外報道對性亂交、同性戀和異性戀的觀察肯定:乙型肝炎的性傳播是傳染性伙伴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間的傳播。(5)昆蟲叮咬傳播:在熱帶、亞熱帶的蚊蟲以及各種吸血昆蟲,可能對乙肝傳播起一定作用。(6)生活密切接觸傳播:與乙型肝炎患者或攜帶者長期密切接觸,唾液、尿液、血液、膽汁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而傳播乙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所引起。目前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5種,分別由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丁型肝炎病毒(HDV)、戊型肝炎病毒(HEV)五種病毒引起。近年又發現有已型肝炎和庚型肝炎。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從腸道排出,通過日常生活接觸而經口傳染;乙型肝炎病毒可通過各種體液排至體外,如通過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唾液、乳汁、月經、淚液、尿、汗等,事實上已在病人的所有分泌物中查到HBsAg。因此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三種:(1)母嬰圍產期傳播:主要系分娩時接觸母血或羊血和產后密切接觸引起。(2)醫源性傳播:通過輸血、血漿、血制品或使用污染病毒的注射器針頭、針灸用針、采血用具而傳播。(3)密切接觸傳播:通過性接觸傳播或通過破損的皮膚粘膜造成的密切接觸性傳播。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過輸血而引起,本病約占輸血后肝炎的70%以上。丁型肝炎傳播途徑與乙型肝炎基本相同,靜脈注射毒品、男性同性戀、娼妓和經常應用血制品或腎透析患者,為本病的高危人群。戊型肝炎主要通過被污染水源,經糞-口途徑而感染。已型肝炎病毒至今尚未分離成功,其病原尚未確定和公認。目前對已型肝炎既缺乏肯定的公認對象,也缺乏特異診斷方法,仍主要采用排除法,其傳播的途徑亦不十分明了。庚型肝炎的傳播途徑與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基本相同,因此庚肝病毒可與丙肝或乙病毒同時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