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痢疾,患者,本病,肉豆蔻,可的松
提問: 腸炎的問題
●患者性別:女●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我在半年前大便不成形,但肚子不疼,吃了腸道消炎藥不見效,后來因為我有些婦科的厭氧菌感染,就吃了些奧硝唑片,后來大便就成形了,我沒有做過腸鏡,但我感覺可能我的腸道也是有些厭氧菌感染,因為我曾經與男友口交過,而且是在口交以后發病的,我以為自己好了,并且以后再也沒有口交過,可是最近又發現大便不太好,不太成形,挻濕的,特別是吃了一些不新鮮的東西,大便就是一堆堆的,但肚子不疼,我吃乳酸菌素片、培菲康,大便反而不好,請問我該怎么辦?有什么有效藥可以治療??
第一次問題補充:我在發病的半年里體重平均每月減少3斤,后來就是吃了奧硝唑片后開始好轉,體重也有所增加,可是最近大便又有當初發病時的癥狀,所以有些擔心,希望有病及早冶療,請給些建議,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是你過分擔憂了,正常人體胃腸道中有很多正常菌群.也包括厭氧菌,大便不太成形但不是稀便屬于正常范圍.
潰瘍性結腸炎又稱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主要累及直腸和結腸,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粘液膿血便和里急后重,病情嚴重者便如白凍,可伴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常反復發作。 本病與痢疾的臨床區別,主要是痢疾常在痢疾流行季節,有流行史和急性痢疾病史,抗菌藥物治療有效。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飲食不調,內傷生冷,或脾胃素虛,不能勝濕,濕濁內生,或感受寒濕濕熱。濕濁不化,下注大腸,凝滯氣血,蘊結化熱,化腐成膿,傷及腸絡則出現腹痛、腹瀉、粘液膿血便和里急后重等癥。 病久不愈,反復發作,脾病及腎,濕從寒化,則出現五更腹瀉,瀉下粘凍。 辨證論治 本人針對病因病機和臨床表現,經反復觀察研究,以張仲景《傷寒論》半夏瀉心湯和王肯堂《證治準繩》四神丸辨證加減組成系列方劑: 半夏8-12g人參8-12g肉豆蔻6-10g五味子8-10g炙甘草6g 黃連6-12g干姜6-10g補骨子8-12g吳茱萸6-10g黃芩8g大棗10枚 水煎服,或水煎濃縮做丸散服。 濕熱重或濕熱傷津者,去吳茱萸、肉豆蔻合葛根芩連湯;蘊熱化毒者,加蒲公英、敗醬草;蘊熱傷血者,加地榆、當歸;濕滯氣郁者,加木香、玉片;脾胃虛弱者,去黃芩,減黃連,合四君子湯或參苓白術散;寒濕重者去黃芩,減黃連合理中湯;虛寒滑瀉不止者,合真人養臟湯。 注意:只宜參考,如須采納,必須找中醫大夫指導。
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病變以潰瘍為主,多發生于青壯年男性。本病可能與免疫和遺傳因素有關,其誘因多為感染和精神因素。其表現如下: (1)消化系統表現①緩起腹瀉,有膿血或黏液,病變累及乙狀結腸和直腸時可出現里急后重,一般每天3-4次,多者每天可達10-30次;②腹痛見于多數患者,常為絞痛,多局限于左下腹部,可有腹痛-便急-緩解的規律性、疼痛部位有壓痛;③尚可有胃部不適、上腹部飽脹、厭食、惡心、嘔吐等。 (2)全身表現重癥患者常有發熱、水及電解質紊亂(尤其是低血鉀);病變時間較長時可出現貧血和低蛋白血癥。 本病輕者應勞逸結合,生活有規律性,重者應臥床休息;要消除精神緊張和煩躁情緒言,必要時給予鎮靜或催眠藥,如地西泮(安定)2.5-5毫克/次或苯巴比妥0.03-0.06克/次;腹痛較明顯時可口服阿托品0.03-0.06毫克/次或普魯本辛15-30毫克/次;貧血時可少量多次輸血;重癥患者要注意糾正水、電解質紊亂。 患者應給予質軟、富營養、易消化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冷飲、水果和蔬菜。 首選藥物為腎上腺皮質激素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一般患者可口服潑尼松5-10毫克,每天3次,持續1-3個月后逐漸減量停用;重病宜用氫化可的松200-300毫克或促腎上腺皮質激素25-50單位加入液體500毫升中靜脈滴注,每天1次,緩解后改用潑尼松口服;上述治療無效者可加用硫唑嘌呤或6-巰基嘌呤50-100毫克/天口服,療程不少于3個月,一般應持續半年至2年。 應給予抗菌治療,可口服月楊酸偶氮磺胺吡啶1-1.5克,每天4次,經1-2周病情好轉后改為每天4克,連續使用1-2個月,緩解后每天2克,持續使用1年。此外,還可選用復方新諾明、新霉素、諾氟沙星等。 藥物灌腸可取得一定效果,可用氫化可的松100毫克、0.25-0.5%普魯卡因120毫升、慶大霉素16萬單位保留灌腸,每晚睡前1閃,2-3周為一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