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甘草,喉片,赤芍,桔梗
提問: 喉嚨疼一個多月,什么藥都吃不好,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喉嚨疼一個多月,什么藥都吃不好,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療的?●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個多月●目前一般情況:到晚上的時候,喉嚨像是什么睹住似的,很難受?●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效!
医师解答: 可能是急性咽炎。抗感染:青霉素為治療咽部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的首選藥物,也可選用紅霉素、慶大霉素或磺胺類藥物。抗病毒藥可選用嗎啉雙胍、病毒唑等。   局部用藥:可用復方硼砂溶液含漱,或以溶菌酶片、杜滅芬喉片、碘喉片等含化,每日4~6片。復方克菌定有殺菌、消炎作用,每2~3小時含服1片。   中醫辨證論治:   中醫認為急性咽炎屬“喉痹”范疇,辨證論治多分為三型。   ①風熱喉痹:咽喉干燥疼痛,吞咽不利,發熱惡風,頭疼體倦,口干溲赤;舌紅苔薄黃,脈浮數。治宜疏風清熱,解毒利咽。方用疏風清熱湯加味:荊芥15g,防風12g,金銀花15g,連翹15g,黃芩15g,赤芍12g,浙貝母15g,牛蒡子12g,桔梗12g,瓜蔞仁15g,桑白皮15g,蒲公英12g,甘草6g。   ②風寒喉痹:咽部微痛,吞咽不利,口淡不渴,頭痛無汗,鼻塞流涕;舌淡苔白潤,脈浮緊。治宜疏風散寒,解毒利咽。方用六味湯加減:荊芥15g,防風15g,薄荷12g,桔梗15g,僵蠶10g,紫蘇12g,生姜10g,桂枝10g,浙貝母15g,杏仁10g,甘草6g。   ③肺胃積熱:咽喉劇痛,粘膜紅腫,高熱面赤,口渴欲飲,便秘溲赤;舌紅苔黃,脈洪數。治宜清熱解毒,通腑利咽。方用普濟消毒飲加味:大黃15g,黃連10g,黃芩12g,射干12g,板藍根15g,金銀花12g,赤芍12g,玄參15g,天花粉15g,馬勃15g,淡竹葉12g,生石膏15g,甘草10g。水煎內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