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泌尿系,血管,心力衰竭,可有
提問: 貧血的一般癥狀是什么?
貧血的一般癥狀是什么?●患者年齡:1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經常感到不適和乏力,手麻和頭痛
医师解答: 貧血可引起心血管、神經、消化、生殖和泌尿系統的癥狀,具體如下:   心血管系統表現:   體力活動后感到心悸、氣促,是最常見的癥狀。貧血嚴重或有心力衰竭時,即使在休息時也會出現心悸、氣促。有冠狀動脈病變的病人可出現心絞痛。有些病人平時無心絞痛,但由于貧血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程度,則可發生心絞痛。體檢時,在心底或心尖區常可聽到柔和的收縮中期雜音。慢性貧血患者心臟常常擴大。貧血糾正后,雜音和心臟擴大均可消失。貧血較嚴重時可出現“高輸出狀態”。“高輸出狀態”的臨床特點是:頸靜脈擴張,壓力增高,末梢血管擴張表現為陷落脈和毛細血管搏動,皮膚溫暖,可有潮紅。心肌代償功能不足時,可出現充血性心力衰竭。   常見的心電圖改變有S-T段降低,T波變平或倒置,QRS波大多正常。當貧血得到糾正時,上述心電圖改變可恢復正常。   嚴重的貧血患者,即使沒有心力衰竭,亦常在起床時下肢出現輕度的浮腫。其發生原因可能與活動時靜脈和毛細血管壓的暫時升高、毛細血管的穿透性增高以及鈉滯留等因素有關。   神經系統表現:   貧血嚴重時,神經系統癥狀亦多見,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見的癥狀有頭暈、頭痛、耳鳴、眼花、眼前出現黑點或“冒金星”、精神不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反應遲鈍、手腳發麻、發冷或有針刺感等。貧血嚴重者可發生昏厥。貧血如急劇發生,患者常煩躁不安。   消化系統表現:   食欲不振是最常見癥狀之一。亦可出現腹脹、心窩胃脘部不適、惡心、便秘。有時可有舌痛、舌苔光滑。貧血嚴重者,肝臟可有輕度腫大,發生心力衰竭時尤其明顯,并常有壓痛。   生殖系統表現:   女性患者常有月經不規則,閉經最為常見。貧血常由月經過多引起,但偶爾貧血亦可引起月經過多。嚴重貧血患者多有性欲減退。   泌尿系統表現:   嚴重貧血患者尿中可出現少量蛋白,尿濃縮功能輕度減低,但除了本來就有腎臟疾病外,一般不會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發生急性血管內大量溶血時,尿色可呈紅茶或醬油樣顏色,如果同時有循環衰竭,可發生少尿、無尿和急性腎功能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