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激素,骨髓移植,放射性,骨髓,丙酸
提問: 再生障礙性貧血
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不是就是俗稱的白血病,這個病用不用進行骨髓移植?
第一次問題補充:這個病如果不進行骨髓移植應該怎樣治療,還有沒有其他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你好:不是的,但也可以進行骨髓移植的/
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一般輕度的再障可以藥物治療。如果重癥再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話可以考慮做造血干細胞移植。
再生障礙性貧血給你做一簡單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再生障礙性貧血是因骨髓造血功能降低或發生障礙所致的一種貧血,簡稱“再障”。根據起病的急緩和病情的輕重,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型的特點是,初起貧血并不明顯,常以出血、感染、高熱為首發癥狀,但病情進展快,不久即迅速發生嚴重貧血;出血嚴重而廣泛,不僅皮膚、粘膜及眼底出血,且常伴有內臟出血;感染多見于口腔、咽、皮膚及肛門周圍,以及由肺炎、敗血癥等引起的高熱;病程經過兇險,患者常在短期內因感染或內臟出血而死亡。慢性型起病緩慢,除有慢性進行性貧血外,常伴有皮膚及粘膜出血,嚴重者常伴有感染及發熱,最嚴重的可發生顱內出血。 再障病因部分不明。部分可由毒物或藥物,X線、放射性物質或放射性核素,嚴重感染,實體腫瘤或白血病等化療后,致骨髓造血功能損傷或破壞而引起。本病診斷主要依據嚴重廣泛的出血、感染、高熱和不同程度的貧血病史。 現代醫學治療本病以及早去除病原和藥物治療為主。臨床治療以激素和輸血為主。輸血不治病越輸越不造,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多次輸血會引起含鐵血黃素沉著癥甚至肝腎功能衰竭。臨床只用于急迫狀態,而激素以雄性激素為主,如田可、康力龍、安雄、丙睪等。激素只能控制病情而不能根治,在用藥期間尚能維持在一定水平。一旦撤減激素疾病就會復發,而重新應用大量激素,反復幾次將最終形成激素撤減綜合癥而需長期應用激素,激素的副作用如骨質疏松癥和股骨頭壞死等,一旦發生將無疑是雪上加霜,舊病未愈而又添新疾。嚴重患者可給予輸血或做骨髓移植。必要時作脾臟切除。 本病屬中醫“虛勞”、“血證”、“溫熱”等范疇。人體的氣血來源于脾胃水谷精微和腎中精氣。脾虛生化無權,則精骨髓不充;腎虛精氣虧損,則血源不充。脾腎兩虧,復感病邪(包括毒邪、放射性物質、藥物等),繼則影響心、肝、氣血,精髓進一步虧虛,血行無力,導致血瘀。治當健脾補腎,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建議積極中醫治療.早日康復
再生障礙性貧血治療要點: 一、去除病因,加強營養、防治感染與出血。對重病人給予輸血,但反復多次輸血可引起血色病。亦可酌情輸注紅細胞、血小板或白細胞。 二、雄性激素丙酸睪丸酮每次1一2mg/kg,每周3次肌內注射,3-6個月為一療程。連用3個月無效者則停藥?蠐每盜α看?一2mg,每日2~3次口服。用雄性激素期間須定期檢查肝功能,防止肝臟損害。 三、同化類固醇苯丙酸諾龍20-25mg/次,肌內注射,每周1一2次。 四、腎上腺皮質激素強的松10mg/m2/日,與雄性激素同時應用可增強其作用。 對重癥病人可試用大劑量甲基強的松龍20mg/kg/日,每日1次靜脈推注,連用14天。治療期間常規口服新霉素、酮康唑及多種維生素,酌情給予抗生素及支持治療,并將患兒置單間?じ衾脛遼?周。 五、其他藥物0.25%氯化鈷2-4mg/kg/日,分2-3次于飯后口服。亦可試用莨宕類藥物、士的寧、一葉秋堿或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酰胺,抗胸腺球蛋白等。根據辯證論治應用中醫藥治療。 六、脾切除藥物治療無效,需要反復輸血始能維持生存,逐漸出現脾功能亢進者或證明發病可能與免疫有關者可考慮脾切除。 七、骨髓移植對急性重癥病人,有條件時可盡早做骨髓移植,可取得一定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