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腺瘤,病理,性病,固醇
提問: 膽囊息肉如何治療?
我媽媽今年65歲,近日檢查為膽囊息肉,膽囊部位有些微疼,請問,此病該如何治療?不治療會出現什么后果?
医师解答: 你好:膽囊息肉樣病變是泛指膽囊壁向腔內呈息肉狀生長的所有非結石性病變總稱。在我國,隨著B超技術的廣泛普及,膽囊息肉樣病變檢出率越來越高,其臨床、病理特點和手術時機選擇得到廣泛的研究。如膽囊息肉大于1厘米時,最好先行手術治療,以杜絕癌癥的發生。但手術應嚴格掌握適應證:即①單發,無蒂息肉;②息肉直徑大于1cm;③基底寬度;④50歲以上有癥狀的息肉;⑤膽囊壁增厚;⑥位于膽囊頸部的息肉樣病變。據調查,80%以上的膽囊癌患者生存不足一年,近年來,膽囊癌發病呈上升趨勢,且50歲以上發病較年輕者高出10倍。膽囊癌不管是腺癌、鱗癌,還是未分化癌,其惡性程度都很高,且生長快、浸潤廣,轉移早。B超檢查是診斷膽囊癌的常用手段,CT檢查可發現膽囊有否占位性病變。但絕大多數確診要靠剖腹探查。 膽囊息肉在病理上屬乳頭狀腺瘤,是各種膽囊粘膜良性隆起的總的簡稱,可單發,但常呈多發性。膽囊息肉病變主要包括:膽固醇息肉、炎性息肉、腺瘤樣息肉、腺肌瘤、混合性息肉等。 但手術治療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手術時所產生的并發癥,如肝外膽管損傷、血管損傷、臟器損傷等,無論哪一種并發癥,一旦發生,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后果。二是,手術治療只是針對病灶,而沒有針對病因,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正所謂治標而不治本。如果你的息肉不大且無臨床癥狀可以暫不用管它,但要定期B超監測。以上供參考,祝你媽早日康復!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