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食物,多吃,蛋白,功能
提問: 膽囊切除人的飲食怎么注意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在2005年下半年因膽囊疾病將膽囊切除了,想請問下怎么注意飲食
医师解答: 為了適應膽囊切除后帶來的一系列生理變化?頰咴諞成嫌扔右宰⒁狻J質鹺螅捎諼賦κ艿醬碳ぃ潿跎伲臥喙δ蓯艿揭種疲ㄖ置諏拷檔停嵊跋煺魷低車墓δ堋K裕鹺?~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米湯、豆漿、藕粉、果汁等,隨后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面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棗泥米糊以及面食類等。在術后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后,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膽囊切除后,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盡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烹調盡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菜肴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后,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于病人早日康復。在經過數周的適應代償后,連接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制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后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展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后的恢復也十分有益。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后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于手術后恢復健康。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堿度,以利于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