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哮喘,也可,可的松,哮喘病
提問: 兒童哮喘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哮喘史,前幾天吃過肉,引起哮喘,白天去醫院檢查,無哮鳴音,一切正常。這兩天每天夜里2-3點鐘開始喘,吸入沙丁胺醇氣霧劑,好轉,白天就一切正常,無任何哮喘癥狀。平常犯病時,吃一位兒科退休醫生自己配的小藥片,里面有甘草片,好象還有咳必清,其它的藥片不認識。藥效很好,也安全,不象激素那樣立即見效,吃幾次也就好了。夜間也很正常。所以通常不去醫院看病,就怕用激素。 這幾天這位醫生病了,不能給配藥,只好噴這種激素。看這種藥的說明上寫的是噴時間長了對身體有危害,容易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不知道噴的時間期限是多少?平時都是盡量不用這種激素的,害怕對身體傷害太大。如果不用這種激素,還有其它不含激素的藥物可以代替嗎?
医师解答: 1.一般治療:注意室內溫度,濕度和通風,體位舒適或半臥位。2.鎮靜、吸氧。3.平喘、祛痰。4.抗過敏。避免接觸致敏源。5.抗生素應用。6.中醫中藥。按醫囑選用以下藥物:氫化可的松:靜滴,每次每公斤4~8mg,每日1次。醋酸潑尼松:口服,每日每公斤1~2mg,每日3~4次。異丙腎上腺素:舌下含服,每次2.5~10mg,必要時每4小時1次。氨哮素:按醫囑。氨茶鹼:口服或靜滴,每次每公斤3~6mg,每日1~4次。碳酸氫鈉:5%,按醫囑。葡萄糖:10%注射液,按醫囑。甲基氫化潑尼松:按醫囑。利喘貝:口服,每日每公斤5mg。 健康教育: ⒈小兒哮喘表現因年齡而有所不同,哮喘可能是陣發、或相隔數月才發作1次,也可能幾乎每天都有喘鳴,也可能只表現夜間咳嗽。⒉哮喘病如不經治療,反復發作而加重呈慢性氣道高反應性,治療較為困難,因此,本病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3.小兒哮喘病并不是不治之癥,不必“談喘色變”,目前有許多藥物可控制哮喘,并正尋找一種有效的根治辦法,現已取得一定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