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胰腺,功能,糖尿病,患者
提問: 胰腺炎與糖尿病有內在或必然的聯系嗎?
醫苑專家你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么?它與糖尿病的發生有內在的聯系嗎?是不是得了胰腺炎必然就會導致糖尿病?兩者的癥狀表現有哪些?先謝謝了。
医师解答: 你好:胰腺的疾病與糖尿病有密切的關系。這是因為產生胰島素的胰島細胞—我們稱為B細胞,就存在于胰腺內。胰腺在人體腹腔深處,胃的后面,一般在觸診時摸不到。   胰腺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的功能有兩個:外分泌功能和內分泌功能。   胰腺的內分泌功能是存在于胰腺內部的胰島分泌胰島素,直接進入血液。   胰腺的炎癥會殃及胰島,造成胰島B細胞的破壞和減少,從而引起糖尿病的癥狀,這叫做繼發性糖尿病。許多急性期的胰腺炎患者都有血糖增高的經歷,胰腺炎癥好轉后,血糖可下降到正常。但有許多患者反復發生胰腺炎,終于將會使胰島B細胞所剩無幾,造成糖尿病。   胰腺炎的發生與暴飲暴食有密切關系,尤其經常發生在大量進食酒肉之后。胰腺炎癥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他們平素身體比較健康,自己不在意,喜歡大吃大喝。但在一餐飽食、痛飲之后,如果出現非常劇烈的腹痛、惡心、嘔吐,這時要警惕胰腺炎癥!   嚴重的胰腺炎癥稱為“壞死型”胰腺炎,患者表現除了劇烈腹痛、惡心、嘔吐外,還會發生昏迷、血壓急劇下降、心臟功能衰竭,各臟器栓塞等,后果嚴重。   胰腺炎的治療比較復雜,需要靜脈點滴抗菌素和抑制消化酶分泌的藥物,治療期間禁食禁水?鄧佬鴕認傺椎乃勞雎式細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