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膀胱,尿道,泌尿系,提示
提問: 什么病,應注意什么飲食之類的?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最近出現血尿,腰還很痛年齡比較大了,請問要注意什么飲食或者其他方面的嗎?
医师解答: 血尿 病因癥狀 血尿就是小便小血。尿血量多,肉眼可見者稱肉眼血尿;需在顯微鏡下發現者,稱 鏡下血尿。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除了泌尿系統病如泌尿道結石、腎結核、泌尿系 統腫瘤等外,尚有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此外尚可見于由于 劇烈運動、勞累后所引起的運動性血尿。 血尿屬中醫的血淋范疇,中醫認為本病由陰虛火旺、心火亢盛、脾腎兩虧、熱迫膀 胱等所致。 自療注意事項 (1)尋找出發病的原因,以便對癥治療。 (2)血尿病人應注意休息,大量出血應臥床休息。 (3)宜多飲水,每天飲水量應不少于2000毫升。 (4)飲食以清淡蔬菜為主,如青菜、卷心菜、蘿卜、冬瓜、番茄、菠菜等。 (5)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及海鮮、蝦、蟹、羊肉等發物。 (6)忌酒、煙、節制房事,發病期嚴禁性生活。 (7)平時要積極鍛煉身體,增強體質。 (8)及時治療痔瘡、糖尿病以及感冒等疾病,以免誘發本病。 自治療法 1.成藥自療法 (1)知柏地黃丸,每次服8丸,每日3次。 (2)龍膽瀉肝丸,每次服6克,每日3次。 (3)云南白藥,每次服0.3克,每日3次。 2.驗方自療法 (1)鮮車前草60克,搗汁,空腹飲之,或車前子15克,煎濃汁服,每日2次。 (2)鮮枸杞根60克,搗汁飲之。 (3)細生地30克、宣木通10克、淡竹葉12克、甘草梢10克、牛膝12克、 旱蓮草30克,用水煎服,每日2次。 (4)柿餅2個、燈芯草6克、白糖10克,煮湯,去燈芯草,食之。 (5)豬腰1只、苡仁50克、木耳20克、楊桃根50克。將豬腰洗凈,其余用 紗布包好一起煨湯,熟后棄藥渣,吃肉喝湯。 3.外治自療法 (1)萵苣菜適量,搗成泥狀,敷臍部,外用紗布固定,每日1次。 (2)獨頭蒜2個,搗成泥狀,一半敷于頭頂百合穴(頭頂兩耳聯線中點),另一 半敷于足底涌泉穴,有熱痛感時去掉,每日1次。 避免誤診 血尿只是一個癥狀,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止血并非唯一目的,而只是一種治標的 應急措施,血止后必須針對病因治療。 大量肉眼血尿并伴有全身癥狀者,必須到醫院檢查,以免貽誤病情。 無痛性血尿,應高度重視,必須去醫院檢查原因。
你好:一般講95%以上的血尿由腎系疾病引起,其中80%是由腎小球疾病/感染(包括結核等)與腎系腫瘤引起的。現專將腎系疾病所致血尿的定位診斷方法介紹如下。 癥狀體征:腰(肋脊角)痛提示腎臟疾病,腰背痛提示輸尿管疾病,小腹(恥骨上方)提示膀胱與前列腺疾病,尿道痛提示尿道疾病。有明顯膀胱刺激癥(尿道刺激癥)“尿頻、尿急、尿痛”,則提示膀胱有炎癥,亦可能伴腎盂腎炎與/或前列腺精囊炎。如遺精時疼痛或有血精癥,多提示前列腺與精囊有炎癥(含結核)。如遇劇烈絞痛,沿輸尿管向同側下腹部、大腿內側、陰部放射,則為腎、輸尿管結石的特征;排尿時痛,尿流突然中斷或排尿困難,為膀胱或尿道結石的癥狀。中老年人無痛性全程性血尿,則提示腎或膀胱癌腫存的可能。 尿色兼癥:如尿色暗棕色,無膀胱刺激癥,并且時見蠕蟲樣血塊,多屬上尿路(膀胱以上)出血。若為凝血塊,一般不是腎胘疾病(此時尿血不易凝固)。如尿血兼有尿道刺激癥狀,則為下尿道、前列腺或尿道疾病所引起的尿血。如尿呈洗肉水樣,并常伴有程度不同的浮腫、高血壓,則多為腎炎所致。 三杯試驗:即將開始排出的尿留作第1杯,快尿完時的尿留作第2杯,再用力排出的尿留作第3杯。然后用肉眼與/或顯微鏡觀察。如第1杯尿色最紅,鏡下紅細胞最多,提示前尿道(前列腺病亦可)出血;如第3杯色最紅,紅細胞最多,則為膀胱基底部、前列腺(精囊),后尿道出血;如三杯出血程度相同則為膀胱頸以上包括膀胱三角區、輸尿管、腎臟的出血或膀胱出血。 特殊檢查:(1)器械檢查:如膀胱鏡、B超、同位素、CT與磁共振等。(2)特殊檢驗:①尿巨球蛋白:尿巨球蛋白分子型陰性提示腎性血尿,陽性則提示腎后性血尿。②THP抗體:用ABC染色法測定紅細胞表面THp (Tamm-Hsfall氏蛋白)含量發現,腎小球血尿THP含量遠遠高于腎小管性出血。 腎性血尿特點:(1)顯微鏡下有紅細胞(紅血球)管型或有IgG顆粒B型男;(2)伴嚴重蛋白尿(≥2+或≥1g/24h);(3)尿畸型紅細胞≥75%,或紅細胞≥8000/ml;(4)尿中紅細胞平均容積(MCV)〈72fl,且呈小細胞分布。 最后建議到醫院積極檢查治療.
你好:盡快做一個泌尿系B超,排外沁尿系結石,或腫瘤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