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狂暴,免疫,也可,本病
提問: ??一下,如何能診斷出是否有得狂犬病,謝謝
●患者性別:請問一下,如何能診斷出是否有得狂犬病,謝謝●患者年齡:23
医师解答: 狂犬病 Rabies   狂犬病,俗稱瘋狗病,又名恐水癥。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犬、貓、狼、狐以及馬、牛、羊、豬等多種動物的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幾乎所有溫血動物均可感染。分布于世界各地。由于人也可感染,且死亡率極高,因此,狂犬病是一種嚴重的人畜共患病。 診斷要點 不同種的動物對本病的易感性和敏感性有較大差異。人、犬最為易感。易感動物主要由于患病動物或隱性感染動物咬傷所致。此外,也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疾《錆鴕愿腥徑鏤饕駒礎? 本病潛伏期由數天到數年不等,甚至有潛伏期長達30年的報道。雖然在臨床上見到的病犬不多,但據報道,其隱性感染率可達4%。 一般根據臨床癥狀即可建立初步診斷。病犬臨床表現可分為兩型,即狂暴型和沉郁型。 狂暴型狂暴期持續1~7天不等,病犬意識紊亂,對外界環境的刺激極為敏感,表現為興奮、驚恐、無目的狂吠,繼之出現漫游,性情進一步狂躁,亂啃亂咬,攻擊人畜,籠中或用繩鏈鎖起來的病犬常常試圖掙脫,啃咬囚籠及鏈繩,自咬四肢、尾部等。有時給予飲水也可引起病犬狂暴發作,故又稱恐水病:病犬逐漸消瘦、流涎、肌肉麻痹,終因中樞神經麻痹而死亡。 沉郁型先出現短暫的興奮癥狀,后即轉入麻痹期,一般出現臨床癥狀后2~4天轉入麻痹。麻痹出現在頭部肌肉,可見流涎,吞咽困難,隨著病程的發展,肌肉麻痹波及全身,經2~4天后死亡。 實驗室檢查常用的方法有:細胞內包涵體的檢查、直接熒光抗體法、酶聯免疫反應、血凝實驗及小白鼠腦內接種注射等。 防治方法 對本病目前尚無有效療法。由于患犬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狂犬病病毒,對人和其它動物極危險,故沒有治療和維持其生命的意義,而應立即撲殺,并將尸體焚燒或深埋。 接種疫苗是本病最好的防止方法,目前我國使用的兩種疫苗免疫效果都很好。3月齡左右的幼犬開始免疫,以后每年免疫一次。 被犬尤其是可疑病犬咬傷的人,要盡可能地擠出傷口的血,然后用20%肥皂水或0.1%的新潔爾滅液反復沖洗,再用75%酒精,2%~5%碘酊徹底消毒。并在24h之內進行預防免疫。
首先有被咬史,最典型的是聽到水聲,聽到聲音,就發病驚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r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